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司财务

A股半年报全透视:盈利复苏,百亿净利俱乐部成员首破30家,核心资产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尾部个股风险增加2019-09-01 16:4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经历了去年的业绩下滑后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迎来盈利复苏,核心资产的业绩和在A股中的影响力也在稳健提升。

 

2019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5万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在经历了去年的业绩下滑后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迎来盈利复苏。主板公司盈利稳中提升,科创板净利润同比上涨25.3%,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4个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上涨,18个行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券商在经历了去年的业绩下滑后今年迎来行业拐点,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增4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大增66%,业绩得到大幅提振。农林牧渔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大增89.77%,成为最大赢家,其中受猪肉价格和鸡苗价格上升因素影响,畜禽养殖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904.5%。

 

行业

 

收益分化,核心资产业绩占比再上台阶

 

今年以来,景气度较高的行业细分龙头、代表了中国证券市场核心竞争力的A股核心资产在二级市场表现优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个股股价屡创新高,A股市值向核心资产集中的趋势明显。与此同时,核心资产的业绩和在A股中的影响力也在稳健提升。

 

2019年上半年“数据宝核心50标的”资产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3万亿元,占A股总营收比重的14.17%,比去年同期的占比高出0.5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34亿元,同比增长21.98%,占A股整体净利润的16.5%,较去年同期高出2个百分点。核心资产营收和净利润占比均为近五年中报最高。

 

核心

 

百亿利润俱乐部成员首破30家

 

业绩分化后A股强者恒强特征越发凸显。2019年上半年共有35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31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突破100亿元,高收入和高盈利的上市公司数量均达到历史最高。厦门国贸兖州煤业上海建工中报营收首破千亿,万科A、中国中铁上海银行等个股净利润首破百亿元。

 

另一方面,上半年亏损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数量也连续两年上升,2019年上半年共有112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过亿,为2015年后这一数字首次破百,同样创下历史最高水平。*ST信威和乐视网则成为近五年中报首次出现的亏损额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的业绩分化与中国当前的经济转型有关。在中国经济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宏观和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普涨红利逐步消退,未来上市公司盈利分化有望进一步加深,上市公司的内生增长力是支撑其业绩长牛的最核心因素。

 

两级

 

收益现金含量提升 非银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60%

 

在A股盈利复苏的同时,上市公司现金流质量也大幅改善。2019上半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累计实现现金净流入7756亿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现金含量(经营净现流/归母净利润)77%,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48%。

 

个股方面,2019年上半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销售收现比(经营净现流/营业收入)中位数为4.72%,较去年同期的1.88%高2.84个百分点,也刷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值。

 

营收

 

负债率整体持平 资不抵债公司数量同比翻倍

 

2019中报显示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中位数为40.98%,与去年末基本持平。但由于A股上市公司质量出现分化,资不抵债的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和去年末均有所上升。

 

截至二季末A股共有36家非金融上市公司资不抵债,其中27只为ST股,资不抵债公司数量较上年同期翻番,较上年末增加了15家。*ST皇台、*ST莲花*ST河化已连续三年中报资不抵债。(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范璐媛)

服务体系 | 资本市场评价体系 | 研究成果 | 关于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01684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 Copyright © 2008-2019 备案号:粤ICP备09109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