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市场

北上资金年后投资路径全揭秘,投资胜率近七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经历了3月的大举出逃后,本月北上资金重新杀回A股,月初至今累计净买入458.67亿元,单周净买入金额更是史上第四次突破300亿元,创下年内次高纪录。

从历史数据来看,北上资金的大幅回流大概率会带来新一波市场反弹。今年受疫情和国际股市动荡影响,北上资金持仓出现大幅波动,但其依然保持了作为“优等生”的较高投资胜率。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300.22亿元,单周净买入金额史上第四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前三次分别发生在2018年11月,2019年11月和今年2月。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发现,北上资金四次大举流入前后市场呈现出了一些相似特征。

其一,上证指数所处点位大体相似。除2018年11月2日上证指数收于2676点外,其余三次北上资金单周大举流入超300亿时,上证指数周收盘价均处于2800点至2900点的区间内,指数最大相差不超过40点。

其二,北上资金在其后两周依然维持净流入状态。历史上三次北上资金周净流入额超过300亿元后,资金均维持了不少于两周的持续净流入,且其后两周的累计净流入额均不低于100亿元,资金流入具有连续性。

其三,北上资金大幅流入时,上证指数多运行至阶段底部。前三次北上资金大幅涌入时,上证指数均处于下行通道中,周收盘点位跌破10周均线之下。北上资金在底部吸筹后,大盘即开启反弹走势,2019年11月和今年春节后首周,上证指数在北上资金加仓两周内升破3000点。更早的2018年11月,北上资金在底部连续大幅吸筹,上证指数随后走出了2019年初最大的阶段性行情。本周北上资金大幅流入时虽然上证指数已开始反弹,但最新收盘价仍在10周均线之下,尚未形成有效突破。

北上资金持续回流可期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股市风险提升,北上资金的流向出现大幅波动。其中,3月北上资金净流出678.73亿元,单月净流出金额创造历史。

数据宝统计,自2016年以来北上资金仅有4个月资金净流出超百亿元,分布在三个时期,分别为2018年10月,2019年4至5月和2020年3月。

从资金大幅撤出的背景来看,这三个时期均属于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动荡时期。2018年10月,标普500指数单月下跌6.94%,终结了月线六连升。2019年5月,标普500指数面临回调,回踩半年线,月跌幅6.58%,波动加剧。本轮疫情影响下,标普500指数更是以历史最快速度跌入了技术性熊市。可见,北上资金的恐慌性出逃与全球股市尤其是美股的动态密切相关。

美股指数在今年3月23日触底后已开启反弹行情,标普500指数4月以来累计涨幅达11.22%,最新收盘点位较前低点已反弹超30%,股市下跌风险基本得控。随着美股企稳回升,北上资金有望延续其对A股的长线加仓趋势。

前两次北上资金大幅出逃后资金均迎数月持续大幅回流。当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下上市公司盈利整体已探底,参考历史走势,本科全球疫情恐慌导致出逃的北上资金有望继续回流。

年后北上资金胜率近七成

北上资金被成为A股的“聪明资金”,其历史战绩优异,似乎总能先知先觉,抄底逃顶。以2019年为例,根据数据宝统计,全年北上资金加仓幅度最大的50只个股中44股跑赢大盘,胜率近九成。今年在疫情笼罩之下,北上资金的战绩如何?

从资金流动趋势来看,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的周净流入额与同期沪深300指数相关系数达到0.69,创下历年新高。这一方面说明北上资金对短线市场判断的准确度提升,另一方面说明北上资金对A股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若以指数波动衡量战绩,今年北上资金出手依然精准。陆股通增仓指数和陆股通减仓指数分别以近20个交易日内增减仓规模居前的重仓股等权重构建。年初至今,陆股通增仓指数已实现月线四连阳,各月均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和3月,陆股通减仓指数分别下跌超过5%和10%,跌幅超过大盘,市场走弱时期北上资金从高回撤个股精准出逃。

个股胜率方面,年后北上资金加仓幅度居前的50只个股中,33股跑赢大盘,胜率66%。受疫情对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北上资金胜率虽较去年全年有所下滑,但相对于同期上证指数7.26%的跌幅,这一胜率已十分可观。卫宁健康新天然气密尔克卫等6只北上资金重点加仓股节后至今股价已累计上涨超30%。

行业投资策略分化,三大仓位变动路径浮现

虽然疫情爆发后北上资金的流向受全球系统性风险影响而剧烈震荡,但从其年后持仓的行业波动中我们仍可对其在A股的布局思路变化一探究竟。

绩优核心资产一直是北上资金的重仓标的,截至本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银行、非银金融、电子六大行业持股市值合计占到北上资金持股总市值的六成以上。年后,北上资金对这六大长期重点布局行业的持股偏好发生分化,从持股数量变动曲线来看,六行业可清晰地分成三大集团。

医药生物行业为第一集团。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相比,节后以来北上资金对医药生物行业持股数量累计增加7.67%,加仓过程具有持续性和连贯性。同时,医药生物行业也是疫情期间韧性最好的行业之一,行业指数较节前涨幅超9%,带动北上资金对该行业持股市值增长19.07%,北上资金精准大手笔加仓了卫宁健康达安基因华兰生物万孚生物等牛股。

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行业为第二集团。这一集团的行业贝塔值较低,具有避险属性,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北上资金对这三个行业的持股数量相对稳定,食品饮料行业春节以来累计获得加仓2.4%,重点加仓股包括广州酒家香飘飘千禾味业等,其中,千禾味业最新股价已创下历史新高。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分别被小幅减仓2.58%和0.38%。

电子、家用电器行业为第三集团。这一集团为短期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长线弹性较好的行业,经过调整后值得重点关注。最新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对这两个行业的持股数量相比于春节前分别减少了12.76%和8.58%,海信家电阳光照明、京东方A等个股减持幅度居前。

从持仓变动趋势图中还可以发现,伴随着4月北上资金的回流,除医药生物行业外五行业北上资金的加减仓幅度组成了一个“类U型”曲线,其中,前期被减仓幅度最大的电子行业最先迎来加仓反弹,4月以来已累计加仓8.39%,表明其长线投资价值依然被看好。

北上资金大幅回流后重点布局个股曝光

随着资金回流,北上资金再度开启“买买买”的节奏。本周北上资金加仓股共667只,加仓比例超0.5个百分点的有58只。旭升股份加仓幅度最大,北上资金最新持股比例4.71%,环比增加2.58个百分点;紧随其后是国药股份,持股比例环比增加2.14个百分点;其他加仓比例靠前的还有韦尔股份祁连山赛腾股份等。

市场表现来看,本周北上资金加仓居前的20股涨多跌少,19股股价上涨且跑赢大盘,仅赢合科技下跌。北上资金仍维持着“优等生”的高投资胜率。国轩高科本周股价涨幅最大,上涨19.18%,昭衍新药祁连山韦尔股份等同样涨幅较高。

本周北上资金对苏垦农发华培动力天味食品等个股减仓幅度较大。其中,北上资金对苏垦农发的持股比例下降1.3个百分点,减仓最为明显。

成交活跃股中,贵州茅台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最高,达32.27亿元,宁德时代美的集团分别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9.95亿元和16.65亿元,排名其次。中国平安净卖出金额最多,为5.46亿元。

将时间拉长,8股被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加仓。密尔克卫获累计加仓幅度最大,相比七周前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增加了6.87个百分点。深信服伯特利爱柯迪中炬高新光明乳业近七周内北上资金加仓幅度也超过1个百分点。(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范璐媛  王林鹏)


服务体系 | 资本市场评价体系 | 研究成果 | 关于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01684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 Copyright © 2008-2019 备案号:粤ICP备09109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