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价体系 / 港股评价

2018年港股造富败家大比拼2019-01-01 19:55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年,港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恒生指数于2018年1月底创下33484历史最高点后持续震荡下行,以全年近14%的跌幅位居全球主要指数第五名。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根据2018年港股市场表现以相关条件,筛选出“十大造富榜”与“十大毁灭榜”,花落谁家?

 

港股造富、 败家大PK

 

与2017年末相比,684家港股公司的总市值有所上升,占比不足三成,合计上升8.86万亿港元;另外1628家公司市值有所下降,占比70%,缩水达8.26万亿港元。

 

1

 

剔除2018年以后上市及2018年全年交易日数小于10天的股票,市值升值超百亿的股票有28只。消费品制造股FAST RETAIL-DRS最新收盘日总市值较2017年末上升933亿港元;升值规模最大。恒大健康位居次位,市值上升622.94亿港元,截至最新收盘日,恒大健康总市值近900亿港元。

 

2

 

25股市值缩水超千亿港元,腾讯控股缩水超8000亿港元位居“毁灭榜”之首,但仍位居2018年末市值榜首。

 

3

 

经营良好与行业景气度高助推市值

 

市值大幅变动的背后往往透露出公司的经营状况及产业链的景气度。

 

FAST RETAIL-DRS(迅销)主要从事服装业务,作为日本零售巨头,该公司旗下的优衣库品牌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销售渠道的推广,收益、溢利双双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FAST RETAIL-DRS股价连涨三年,市值随之大幅上升。

 

恒大健康作为恒大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一直忙于转型投资。入资贾跃亭FF汽车,成为其股价暴涨的核心因素。2018年恒大健康累计上涨233.33%,创下其上市以来最大年涨幅。

 

类似情况的还有阿里健康,近来年积极布局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链,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并收购优质资产。

 

做空与业绩不及预期引发市值缩水

 

市值下降主要原因集中在行业联动、业绩以及做空因素。

 

市值缩水前10股中,7只为金融股,且多为内地银行股。事实上,A股与港股市场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后,联动性大大加强,而这其中不少属于AH股。

 

另外,腾讯控股由于业绩增长不及预期以及大股东减持等原因导致其2018年股价大幅下跌;中国石油股份市值缩水主要受油价下跌的影响。

 

还有不少公司因遭遇做空导致股价受到重挫。知名苹果概念股瑞声科技自今年5月份以来,遭遇“北水”(内地资金)大举沽货做空,股价大幅下跌,沽空原因主要是做空机构对其大量财务数据的质疑。另外,新秀丽2018年遭到了Blue Orca的做空,中新控股遭到了Bonitas的做空,这两股2018年度跌幅均较大,后者超过90%,市值缩水超200亿港元。

 

恒生指数全年跌幅全球第五

 

2018年,全球多个股票市场先后沦陷,恒生指数也未幸免,全年累计下跌13.61%,跌幅位居全球主要指数第五位,为其2011年之后最大年跌幅。其中国企指数下跌13.53%,与恒生指数跌幅相当;红筹指数下跌5.81%,跑赢恒指。

 

经过大幅下跌后,恒生指数估值回归较低水平。截至2018年底,恒生指数市盈率为9.6倍 ,排名位于全球主要指数倒数第一,市净率为1.08倍,排名倒数第二位。

 

高科技行业成领跌重灾区

 

2018年港股恒生行业指数几乎全线下跌,仅恒生公用事业指数微涨1.37%,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表现最为惨淡,跌幅近30%,成份股腾讯控股与瑞声科技跌幅分别为22.49%、66.81%,对该指数拖累较大。

 

此外,恒生原材料、消费品制造、消费者服务、工业指数跌幅超20%,金融、综合与地产建筑业指数跌幅超10%。

 

除腾讯控股外,港股市场中还有不少科技股龙头出现大幅回调。以最新收盘价大于1元的个股来看,资讯科技行业中近七成个股年内股价下跌,美图公司、瑞声科技、阅文集团、天鸽互动、中芯国际等12股跌幅超50%。

 

5

 

创业板市值缩水幅度超五成

 

尽管市场大幅下行,港股市场总市值波动并不大。若剔除2018年上市新股,港股总市值由2017年末的53.34万亿港元降至2018年末的50.69万亿港元,缩水约5%。

 

6

 

分板块来看,港股创业板总市值降幅较大,超过50%。尽管港股主板市场市值变动幅度较小,但占全部港股总市值变动总量的70%,此外市值缩水超千亿的个股均来主板市场。

 

千亿市值以上股跑赢恒生指数

 

剔除2018年上市新股及2018年交易日数小于10天的股票,仅766股跑赢恒生指数,占比不足四成。82股涨幅超过50%,兆邦基地产涨幅近20倍;下跌20%至50%的股票数量最多,占总数的三成以上。

 

7

 

以2017年末的市值划分,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市值在50亿港元至100亿港元的股票调整幅度最大,2018年平均下跌19.5%;其次是总市值低于50亿港元的股票,2018年平均下跌17.5%。

 

相反,市值在千亿港元以上的股票平均跌幅最低,仅跑输恒生指数1个百分点。其中44股跑赢恒生指数,18股全年逆势上涨,中字头股票占据较多席位,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燃气等。(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陈静 张娟娟)

服务体系 | 资本市场评价体系 | 研究成果 | 关于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01684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 Copyright © 2008-2019 备案号:粤ICP备09109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