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司财务

业绩预告可靠度逐年提升 靠谱预告显著提振股价2019-04-11 16: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下,强制性披露有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业绩预告制度追溯到2002年,初衷是提早为投资者提供有益的决策信息。根据证监会规定,主板公司自愿选择性披露,但年度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50%,以及扭亏为盈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应在报告期第三季度至次年1月31日之前发布业绩预告。研究表明业绩预告与实际年报会存在一定偏差,因此,业绩预告的参考价值也有待商榷。

 

本文旨在对业绩预告的可靠度进行分析,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以2009年至2018年的预告、年报为样本(2018年以出具业绩预告和年报的公司为样本),结合业绩修正数据,从多角度分析业绩预告可靠度影响因子,最后对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但未发布年报公司的预告可靠度进行研究。

 

业绩预告可靠度十年来稳定上升

 

业绩预告是基于多重因素来确定,包括行业环境、公司历史经营状况等。因此,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往往会与实际年报数据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有部分公司在一次业绩预告后可能会进行多次业绩修正。这直接导致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认可度大打折扣,同时,业绩预告的参考性也大大降低。

 

23

 

回顾过去十年业绩预告的可靠度,以2009年以来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下限,年报净利润增幅进行对比。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发现,随着信息披露监管制度的趋严,近十年业绩预告可靠度(净利润实际增幅不低于净利润增幅下限的股票数量/当年披露预告及年报总股票数量)平缓上升。2009年业绩预告准确度不到八成,自2010年以来,始终保持在80%以上,2018年(以已披露年报及预告股为研究对象)准确度提升近九成,创近十年来最高水平。

 

防御性行业可靠度较高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发现,业绩预告的可靠性受行业景气度的影响较大,一般来说行业景气度维持在一定水平时,业绩预告就越可靠。按照行业划分,20个申万行业近十年的业绩预告可靠度在八成以上,数量占比超七成,防御性行业可靠度居前。

 

24

 

具体来看,银行板块以超九成的可靠度位居行业首位,其次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及计算机行业,可靠度均超过86%,医药生物行业的可靠度也高达85.65%。相反,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可靠度普遍较低,综合行业可靠度最低,仅74.27%,采掘、农林牧渔次之,此外,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的业绩预告可靠度也不到八成。

 

近两年业绩变脸股数量激增

 

一些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告后会反复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甚至不乏一些公司修正后,业绩发生“变脸”(首次预告净利润下限大于0,末次预告净利润上限小于0)。然而,也有些公司并没有及时进行业绩修正,这是导致个股业绩预告不可靠原因之一。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共有95股发生业绩变脸103次,2017年及2018年共有53股,占过去十年半数以上。尤其是2018年,业绩变脸股数量达到30只,创过去十年最高水平,这主要受市场动荡环境的影响;而2009年及2010年较低,各有3只、1只。

 

23

 

行业分布来看,95只业绩变脸股分布于24个行业,机械设备、计算机、化工行业数量位居前三,各有11只、10只及8只,综合、有色金属等7行业各有1股。需要说明的是,4个未出现业绩变脸股的行业分别是银行、房地产、钢铁及商业贸易。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95股中有6股在过去10年间发生过业绩变脸两次以上。海源复材业绩变脸达到三次,分别于2011年、2016年及2018年发生业绩变脸。以2018年预告为例,2018年10月31日预告净利润下限7.01万元,而2019年1月31日修正后净利润最少亏损1954.89万元。此外,奥拓电子大康农业协鑫集成亚联发展及宇顺电子过去十年均发生业绩变脸两次。

 

公司规模显著影响业绩预告可靠性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表明,业绩预告的可靠性受公司规模(总资产)、公司收益状况(净资产收益率)、公司财务杠杆(资产负债率)以及预告日与实际披露日之间天数、行业特征等因素的影响。事实上,上文关于行业可靠度的分析中,位居前10的行业有5个总市值超2.5万亿,如银行、医药生物、房地产等。

 

为研究业绩预告可靠性与各指标之间的相关性,上述4个可量化的指标定义为自变量(剔除净资产收益率小于等于0,资产负债率小于等于0的样本),业绩预告可靠度为因变量(可靠为1,不可靠为0)。

 

运用统计学方法(逻辑回归法)分析发现,业绩预告的可靠度依次与公司规模、公司收益状况、财务杠杆的相关性较强,不同的是前两个指标与可靠度正相关,公司规模与可靠性强正相关;财务杠杆与业绩可靠度负相关;而预告日与实际日之间天数与业绩可靠度相关性不大。也就是说业绩预告可靠性受公司规模影响显著,公司规模越大,业绩可靠性就越强。

 

可靠的业绩预告对股价提振作用明显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往往会对发布业绩预告后的市场反应进行评估,对业绩的不利因素进行选择性披露,而一些业绩大幅提升股往往会自愿披露业绩预告。那么可靠和不可靠的业绩预告,对个股市场表现是否有影响。

 

25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业绩预告可靠股在预告当日小幅跑赢不可靠股,短期内两种类型股的市场表现并无太大差异,但从长期来看,自业绩预告日至年报披露日,可靠股的平均涨幅显著高于不可靠股。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预告可靠股中,绩优股表现明显优于绩差股。举例来看,预告当日预增股平均涨幅最高,达到0.68%;其次为扭亏股,平均上涨0.22%;而略减、首亏、预减及续亏股均为平均下跌。预告日至年报日,扭亏、略增、续增股平均涨幅均超过10%,其余绩差股平均涨幅均小于10%。

 

20股有望成为业绩预告可靠度较大标的

 

截至当前,仍有近500股仅发布业绩预告,但未发年报及快报,这些公司的业绩预告与年报之间是否会有较大偏差。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发现,仅166股在过去9年时间里业绩预告准确度超过80%,97股准确度达到100%,如福田汽车国农科技中兵红箭等;50股可靠度不足50%,11股更是低于30%,如青松建化、*ST保千、ST盈方等。

 

26

 

结合上文的分析,根据以下四个条件进行筛选:第一,过去9年业绩预告可靠度超过80%;第二,截至去年三季度总资产超50亿元;第三,去年三季度ROE超过10%;第四,过去十年未发生过业绩变脸。

 

经筛选,20股浮出水面,从预告数据来看,这20股有望实现盈利,16股盈利将增长(下限),山西焦化2018年度净利润增幅有望超14倍,巨化股份也有望翻番,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股净利润也将大幅增长。除巨化股份外,其余3股过去9年业绩可靠度均达到100%。

 

此外,这20股的市场表现也十分给力,自业绩预告以来股价均实现大幅上涨,且15股大幅跑赢同期沪指涨幅,占比近八成,今世缘古井贡酒中天金融跑赢沪指30个百分点以上,今世缘自业绩预告以来股价上涨75.22%;仅中国建筑昊华能源跑输幅度较大。(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张娟娟)

服务体系 | 资本市场评价体系 | 研究成果 | 关于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01684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 Copyright © 2008-2019 备案号:粤ICP备09109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