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特色指数

次新股板块回调明显,新股168整体承压2018-09-11 11: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编制的新股168指数在8月大盘回调的情况下继续下跌,跑输市场部分主要指数。新股168指数当月下跌7.75%,跑赢深次新股指数超4个百分点。期间上证综指、沪深300、深证成指震荡下跌,其中沪深300下跌5.21%、上证综指下跌5.25%、深证成指下跌7.77%。

 

新股168本月跑输市场主要指数部分原因在于次新股行情整体较差。从基本面上讲,次新股的预期并不是很乐观,而且次新股是业绩向下变脸案例最多的群体。从估值方面讲,在整体市场表现较弱的情况下,市盈率、股价较高的次新股群体,面临着巨大的估值泡沫风险。

 

168-1

 

逾八成个股半年报净利润增长

 

根据半年报数据,新股168成份股中,142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84.52%,其中16只个股同比增长超过100%。

 

中石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284.26%,排在首位;其次是辰安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1.51%;同比增长较多的个股还有吉宏股份康泰生物寒锐钴业等。

 

业绩下滑的个股中,有3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0%,其中新易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19%,排在首位;国科微聚灿光电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23.79%、122.25%;业绩下滑较多的还有立昂技术科达利贝达药业等。

 

5行业表现优于上月

 

从行业表现来看,有5个行业的涨跌幅与上月相比有所上升,其中表现最好的为通讯行业,8月平均上涨2.38,跑赢7月16个百分点。食品饮料、计算机、医药生物三大行业虽然涨幅为负,但与上月相比有所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虽然表现优于比上月,但仅有1只成份股,代表性较弱。

 

通讯行业的8只股票中有5只上涨,其中新易盛8月上涨33.45%,移为通信上涨8.27 %。立昂技术8月下跌26.8 %,公司此前因收购沃驰科技及大一互联而停牌,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股票于8月24日复牌,复牌当日跌停。

 

具体来看,除了停牌的金冠电气与韦尔股份,8月股价上涨的个股仅有31只,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6只,其中新易盛上涨33.45%,排在首位;中石科技飞荣达紧随其后,分别上涨17.21 %、16.77%。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中石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284.26%,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今年实现扭亏为盈。飞荣达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11%,公司电磁屏蔽材料及器件销售继续稳步提升,主要由于智能手机业务增长及通信天线相关产品线的拓展。新易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19%,主要受中兴事件直接冲击,公司收入中中兴占比较高,此外外汇对公司也有一定的影响。

 

5G概念再次拔得头筹

 

从个股涨跌幅分布情况来看,除停牌的2只个股外,166只个股超八成下跌,其中跌幅超过20%的股票有22只,从事互联网及数字媒体广告业务的华扬联众8月大跌36.04%居首位;城市规划展览馆的行业个股风语筑下跌29.24%紧随其后。梳理涨跌幅前10位的股票,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

 

(1)行业因素

 

5G概念8月再次表现优异,上涨前十的个股中有5只个股与5G概念领域相关,分别是新易盛中石科技飞荣达深南电路移为通信

 

消息面上,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发改委8月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具体措施上,行动计划提出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光纤宽带和4G网络深度覆蓋,加快5G标准研究、积极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等措施。

 

新易盛是拥有多型号产品的专业光模块制造商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产品覆盖数据宽带、电信通讯等多个行业领域。根据半年报数据,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24.19%。究其原因,主要是上半年国内市场不乐观,传统光模块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

 

中石科技是一家为客户解决电磁兼容问题,提供全方位EMC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表示在5G手机、5G基站、屏蔽等领域均会用到公司产品。飞荣达主要从事电磁屏蔽及导热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公告拟以现金收购博维通信51%股权、以现金增资并收购珠海润星泰电器51%股权,补充5G基站天线等产品的供货能力。

 

深南电路公司拥有印制电路板、封装基板及电子装联三项业务,是国内PCB龙头。移为通信是业界领先的无线物联网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2)板块因素

 

本月次新股行情整体较差,在跌幅前十的个股中,有4只是2017年8月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分别是华扬联众风语筑中大力德天安新材。从半年报业绩来看,这4只个股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40.76%、41.22%、25.77%、18.3%。

 

华扬联众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该公司于去年8月2日上市,今年4月13日收盘后宣布停牌,8月17日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都一字跌停,公司股价于9月3日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近期横盘震荡。(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王一品)

 

168-2

服务体系 | 资本市场评价体系 | 研究成果 | 关于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01684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 Copyright © 2008-2019 备案号:粤ICP备09109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