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行业

杭州闯进前四,“北上深杭”金融新格局初显2020-12-16 19: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未来支撑城市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证券时报社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和新财富编制的《2020中国内地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从经济竞争力、资本市场规模、金融机构实力、资本市场活跃度等维度选取29个指标,对国内省会城市金融发展成果及潜力进行评估,探究其在金融业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为各省会城市明确未来金融发展方向,抢抓发展机遇提供参考。

27城3个梯队

金融资源集中趋势明显

采用统计软件对经济竞争力等四个子项的得分进行聚类分析,27个省会城市被划分成3个梯队:

第一梯队为杭州、广州,金融竞争力综合得分均大于30;

第二梯队为南京、成都、济南、长沙、武汉5城,金融竞争力综合得分介于15至30之间;

第三梯队为西安、福州、合肥、郑州、昆明、乌鲁木齐、哈尔滨、呼和浩特、沈阳、海口、石家庄、长春、南昌、贵阳、太原、兰州、南宁、银川、拉萨、西宁20城,金融竞争力综合得分小于15。

从整个榜单来看,第一梯队远超后两个梯队,第三梯队城市间金融竞争力得分平均差距最小,为0.5。

从榜单上的四个维度考察,资本市场规模、金融机构实力、资本活跃度三个维度上,头尾部城市间的差距巨大,显示出省会城市金融资源主要集中在杭州、广州等头部几个城市。

图片

杭州凭什么拔得头筹?

榜单显示,杭州金融竞争力得分险胜广州,仅高出0.95分,在内地所有城市的得分中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成为第四大金融中心城市。

从城市定位来看,杭州定位为全国一流新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广州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面向东南亚,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在金融实力上各具优势,而杭州在资本市场规模和资本市场活跃度优势更为明显,总得分稍高出广州。

在资本市场规模方面,杭州得分为39.9,超出广州近两成,上市公司数量及总市值、新增上市公司市值均高于杭州。截至11月30日,杭州上市公司数量为201家,多出广州12家,总市值达8.58万亿元,为广州的2.64倍,2020年新增上市公司市值为广州的2.18倍,彰显其民营经济发达带来的充足活力。

在资本市场活跃度方面,广州辖区证券营业部股债基交易金额、创业投资额及投资案例均低于杭州。杭州2019年股债基交易额达7.1万亿元,高出广州两成,2020年创投投资金额为广州的2.1倍,创投案例数比广州多出46%。

图片

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在金融科技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方面,发展势头迅猛。在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发布的《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中,北京蝉联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榜首,杭州、深圳逐鹿激烈,并列全球第六,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第三位。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源地,杭州不仅拥有世界级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还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超50家上市科技企业,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杭州去年5月发布了《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四地两区”,即国际化的金融科技研发与创新策源地、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先行区、金融科技产业与应用集聚地、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示范区、金融科技产业集聚首选地、金融科技政策低洼地。力争到2022年底,打造10家以上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实现杭州市在全球金融科技企业市值总额城市排名中进入前三;杭州金融科技产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占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0%以上。广州也发布了《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定位为国内金融科技强市,用3到5年时间推动建成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的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此外,杭州2018年7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旨在推动金融产业聚集发展,对总部金融机构及其一级分支机构、私募投资机构、金融科技企业设立均有大力度扶持政策,如对金融机构总部累计最高给予5000万元落户奖励。加之其在打造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上动作不断,杭州未来的金融竞争力非常值得关注。

未来谁将更胜一筹?

与广州相比,杭州在经济竞争力和金融机构实力上仍存差距。

在经济竞争力上,广州去年GDP为2.36万亿元,仅次于北上深,在省会城市位居第一,高出杭州超五成;去年金融业增加值达2079.46亿元,高出杭州14%,为其第四大支柱产业。不过广州金融业增加值2019年增速为8.2%,低于杭州的9.1%。

与此同时,广州在金融机构实力得分上也明显高于杭州。广州2018年保险机构保费收入为1153.1亿元,高出杭州超七成;在广州注册的券商有中信证券(华南)、广发证券等4家,合计注册资本达220.6亿元,在浙江注册的券商有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等5家,合计注册资本为85.2亿元。

广州今年9月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提升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配合有关部委做好交易所落地及交易品种研究储备;加快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等。

广州去年1月还发布了《关于支持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规定》,明确对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落户、增资扩股、并购最高分别奖励25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对金融机构地区总部、金融机构专业子公司最高奖励200万元,对保险中介机构最高奖励500万元,对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奖励2000万元。《规定》还聚焦金融科技发展,增加金融科技相关补贴项目,对金融科技类主体最高奖励300万元。

杭州与广州各具优势,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在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民营经济和金融科技等方面优势明显;广州作为一线城市,拥有经济体量上的优势,目前两个城市的金融竞争力水平得分差距很小,且都对金融业给与了较大的政策支持,未来在金融业上必定还有一番较量。


服务体系 | 资本市场评价体系 | 研究成果 | 关于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01684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 Copyright © 2008-2019 备案号:粤ICP备09109218号